北滘税协成功举办财务工作技能提升论坛

5906_副本


早在二三十年前,财务工作算是吃香行业,因收入高、工作量小,稍有知识的人士纷纷进入该行业。而经过近十多年电子信息化的兴起,工商业户数量猛增,优秀企业扩充发展,以往的通式会计工作远远未能满足形势的发展。大浪陶沙,你还是那棵闪闪发光的沙粒吗?目前普遍财务人员反映的薪酬低,工作繁重,报税不畅顺等问题,让财务职业的优势慢慢消失。为此,我会希望通过企业主和财务人员的正面交流,让财务人员抹开灰带云团,正确审视自己的工作,找回昔日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来。

12月28日下午,协会60多位会员齐聚一堂探讨如何提升财税人员的工作技能。区国税局北滘分局副局长周智群、区地税局北滘分局副局长李颖出席了论坛。论坛邀请了经典通达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业彪先生、麦勤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泽奎先生、北滘税协代会长梁丽玉女士、监事长陈翠红女士作为交流嘉宾,商会秘书长周婉碧被邀请担任主持人

首个话题为“不幸与幸运”,周秘讲述自己本来是会计毕业的,由于没有财务工作经验只能从事文秘工作,到现在二十年过去了,结识了不少企业家和财务精英,回想过来觉得自己很幸运!

微信图片_20171230110736_副本

话题一出,让张总勾起了三十多年来的回忆:我大学毕业到顺德从事教师工作,再到了家具厂工作,后来开设小作坊,到现在是家具公司老板,当中有不少的辛酸,感慨自己一直的坚持!感谢党给予我的一切!

微信图片_20171230105721_副本

夏总表示:我是外地人,在北滘生活了十多年,从企业一线员工到现在小公司的老板,很喜欢北滘,在这里我得到发展,感觉很幸运!

1104_副本

协会代会长梁丽玉、监事长陈翠红分别就自己从事二三十年的财务工作心得向大家分享,看来她们可算是典型的老会计了,而陈翠红说起当初干会计这一行完全是家长的安排,幸运的是总有人愿意教自己,现在为做好工作还在不断学习,以适应社会的变化。这相信是在座很多会计都相似经历。梁会长和陈监事均认为工作过程中“得”大于“失”,感恩生活!是的,懂得感恩的人总是幸运的,成功的背后怎会没有辛酸!他们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希望大家克服暂时的困境,好日子总会到来的!

9091414_副本

    在转入到“企业主对财务人员的要求”时,张总认为需做到以下几点:能处理好公司的日常财税工作,做好流动资金规划,少让自己操心。夏总则提出:财务人员不仅要基本功扎实,还要学会管理,有投资、资本运作意识,能帮老板理财,为老板提供风控和融资方案。

而有会员反映,自己希望能为公司做好工作,但老板没有给财务经理相应的权力,其他部门不配合工作,导致工作繁锁,而且工资低,压力大。代会长梁丽玉作回应:财务人员一定要提升自己,学习从会计做账过渡到管理层面,相信能力可以,老板会给你权力,财务有没有能力去管控是关键,所以大家要不断学习提升,相信老板是会给到合理的薪酬和权力。

讲到对工资收入是否满意的话题,大家反响最为热烈。在座好多会员都不敢向老板提出加薪要求。有会员现场反应,因为与老板共事多年太熟了,如提出加薪要求不成功,以后大家不好面对;对此,张总表示财务人员能为企业新增效益,老板是很乐意加薪的。夏总还为大家支技俩:财务人员是公司的关键人员,不能仅凭自己的情绪、感情向老板提出加薪要求,必须要凭数据说话,列好理据,提交自己为企业创造利润的证据。财务人员要敢于向老板提出自己的核心价值,争取自己的利益。是的,提加薪,必须要有底气,不敢提,就是底气不足。

最后总结财务人员该如何自我增值,一是跟对人:跟对老板和跟着高素质能带你提升的人;二是不断学习:多参加培训,弄懂和执行财税政策,多参加协会组织的活动,多与会员们交流。协会与你相伴,共同进步!

国、地税分别就本次论坛作心得分享,北滘分局周局针对论坛话题,提醒财务人员要进行真正的自我增值,提升业务技能,现时是大数据时代,形势变化太快,税务机关正在研发使用税收登记编码开票系统,这对税务部门乃至财务人员都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所有发票都有对应的编码,也是说每样商品都有自己的身份证,系统根据商品发票编码自行录入到相应的分类。这意味着企业慢慢淘汰人手劳动的会计人员,这是对财务人员的一大挑战。最后希望企业少交冤枉税,应交的要尽交。

3007_副本

区地税局北滘分局李颖则补充了财务人员需具备的几点能力,一是有强烈的责任心,做好核算工作,做好公司账务;二是能为企业节省成本,取得资金的最大增值回报;三是能为企业规避风险的能力。

2950_副本

据参加本次论的会员反映,喜欢类似的形式交流,希望协会继续组织,让大家共同学习提升。

Copyright © 2011-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QuGuoCMSCopyright
北滘总商会章程商会简介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16078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