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走进北滘市监分局

 
5月19日下午,会长冼锡彬、常务副会长梁兆培、梁锦洪以及公共事部林志雄、黎锦泉等成员共10人到了北滘市监分局召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座谈会。
北滘镇党委委员、公安局局长伍时欣,消防中队队长吴海华、城建局常务副局长岑坤杰,市监局常务副局长张大浩、副局长邓碧云等领导参加本次对接座谈会。
首先,常务副会长梁兆培、梁锦洪代表会员就关于消防安全事项提出几点意见:
1、某些“消防经营部”打着“培训保养费”的旗号要企业签合同,收取企业1000—3000元的培训费,若不签合同就经常到企业检查,想知道这样的收费是否合理;
2、企业收到指令需要安装2800元一支的报警灯,希了解相关情况以及安装警灯的作用;
3、企业根据消防部门要求安装消防栓,但自来水公司不审批企业应该如何操作;
4、消防部门的人员能否到企业加多指导或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教育?
伍委员对上述1、2点问题作出了如下解释:消防中队暂时没有保养费项目,同时公安分局要求办事人员廉政、自律,如企业遇到上述情况可直接致电公安分局或消防中队咨询或举报,杜绝中介机构浑水摸鱼,借用消防名义骗财,同时企业也要提高警惕,慎防被骗!而在安装警灯一事,根据佛山市要求,为了保障企业员工和行人的安全,需对学校以及家具、化工、危化企业的门口安装报警灯,目的是让人员在遇险时来不及报警即可跑到警灯下启动紧急求救,因警灯直接接驳到110系统。
   消防中队队长吴海华则解释了第3、4个问题,自来水公司必须根据相关审批资料才能为企业安装水表,消防检查后如发现是历史遗留问题的村居企业,一般不会要求企业安装室内消防栓。另外我镇计划在三年内全部村居工业区报装公共消防栓,应急时企业可直接接驳水管使用。如企业确实不能安装室内消防栓情况下,可以在厂内配备相应的灭火器,但再强调一点的是大型企业必须完善消防设施;近期可以商会名义安排消防安全培训教育讲座,并对企业安全责任人进行培训,提供消防安全意识。
    接下来,冼会长向市监局提出哪些企业人员需要进行职业病体检市监局常务副局长张大浩回应:对于粉尘、喷漆、噪音大、辐射、高温、有毒有害等的企业,需要申报职业病危害因素,并委托有资质的技术机构进行现场检测或评价。单位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员工必须要有80%以上的人员进行职业病体检。我区有9间定点医院具有职业病体检资格,北滘医院是其中之一。职业病危害场所作业,企业员工应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
有资质的职业病危害检测技术服务机构,详情可登录广东省安全监督管理局(http://www.gdsafety.gov.cn/)查看。

    张常务还提醒大家,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十分严厉政府执法部门对于安全生产违法现象实行零容忍,至少表现在:一经发现违法行为即可处以五万元以下罚款,并不需要给予企业整改期;二是重大责任事故的处罚上限从5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三是除行政处罚外,还将追究刑事责任。由于安全生产违法成本相当高,所以希望企业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秘书长周婉碧提出现有相当多在村居租厂房的企业租期陆续到期,众多的企业主想了解政府对此有何思路,好让企业提前布局下阶段的生产计划。城建局常务副局长岑坤杰回应:该事项牵涉的范畴非常广,现时大部分村级工业区的厂房均没有房产证,土地权属仍为村(居)、股份社。租约到期后,绝大部分应通过公开交易程序选择承租方。建议村居企业参照去年出台的三旧改造项目方案提前布局。对现有村级工业区的改造,我镇有计划分期、分级进行改造,但由于涉及面广,许多政策配套需要上级政府部门支持、统筹。目前,镇政府正计划改造、提升都宁工业片区,成立科创园,供企业进驻,详情出台后通知商会秘书处向企业发布。
综合上述情况,本次活动主要解决了四个主要问题:
1、明确了“消防培训保养费”的非合法性,会员如再遇上这种情况可随时致电商会转由公安处理;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未能安装消防栓的中小型企业,政府准备报装公共消防栓是一个大好消息;
2、明晰了安装警灯的作用,为了减轻企业负担,伍委员表示争取警灯的费用由镇政府负责;
3、市监局明确了狠抓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希望企业主做好安全生产责任人;
4、村居厂房到期或三旧改造,可因应厂房不同情况酝酿解决方案,我会将同城建局保持沟通。
与镇城建局、市监分局、消防中队座谈是安全活动宣传教育工作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会将会继续开展一系列的安全活动宣传事项,让会员提高安全意识、排除各项安全隐患,保证企业正常生产。
Copyright © 2011-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QuGuoCMSCopyright
北滘总商会章程商会简介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16078139号